陳Sir揚言(第1461期)
  城中媒體報道,具有40年曆史的廣州火車站將迎來一次史無前例的升級大改造,要向城市軌道樞紐站轉型。據瞭解,廣州站未來要向城市軌道樞紐站轉型,引入廣清城軌、廣佛肇城軌等線路,並保留與高鐵連接的條件。而改造將會增加廣州站的站台和鐵路線數目,至於是否將拆除有40年曆史的車站大樓則仍未確定。這是廣州市城市發展的一件大事。我表示一定支持。這個改造計劃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將貨運功能從廣州火車站剝離出去。
  看看廣州火車站的簡史:1958年,大躍進年代,鐵道部批准立項在流花橋建設新火車站,併在當年就開始進站施工。1961年底,客站站場、站前廣場的土石方已大部分完工。但這段時間恰逢上世紀60年代初的經濟困難時期,車站於1962年因國民經濟調整而暫停緩建。1967年,火車站復工時,又因故未能開工。一直到1971年才正式復工。1974年,廣州站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
  也就是說,立項時候的廣州站地處城郊,建成投入使用時的廣州站是城市的邊緣,而現在的廣州站則是城市的繁華鬧市。以廣州火車站為中心,周邊大賣場和貨運場林立,簡直到了見縫插針的程度,這是廣州老城區西北角日益擁堵的根源,也是這一帶治安不得清凈的根源。現在的廣州站成了環市路上歐洲和非洲的界碑,越往東越高大上,集中了廣州最上檔次的賓館酒吧和商場,越往西和越往西北就越亂龍越不宜人居,完全沒有個國際大都市的樣子。廣州站客貨分離會使廣州市有機會破解這個困局。有關當局在研討廣州火車站怎麼升級改造的時候,千萬要把未來的廣州火車站對廣州老城區的西北角的巨大影響效應放在規劃的眼光中。離開了周邊環境去策劃升級改造,可能後患無窮。希望新的廣州火車站能夠成為把廣州老城區西北角拖出低檔次生存的泥潭的火車頭。
  我之所以提出要把廣州站的升級改造和廣州老城區西北角的發展聯繫在一起,說白了就是一種擔憂。因為中國的事情讓人頭疼莫過於條條塊塊。火車站是鐵路的地盤,升級也好改造也好管理也好要怎麼弄廣州是半句話都插不上的。當年西灣路鐵道口的拆除之難、2008年冰災春運之混亂,我不但記憶猶新而且想起來還打冷顫。希望這次廣州火車站的升級改造,鐵路當局和廣州市政府能夠拉拉手好朋友,萬一有什麼談不來的坐下來飲杯茶食個包,唔掂傾到掂。大家都要乖,和氣生財。
  這次廣州火車站的升級改造還給廣州人帶來一個小小的糾結,就是車站大樓拆還是不拆。如果說歷史的話,40年的歷史不算太長,說這個火車站大樓是文物也太牽強了一些。但這外立面乏善可陳的火車站大樓也的確是當代廣州人的集體記憶。別的不說,就是那兩條大標語———“統一祖國”、“振興中華”要是放在別的地方還真的就早給拆掉了,但是如果以後的新火車站沒有了這兩條大標語,說不定還真的不習慣!這就是集體記憶的力量。哈哈。說真的,我個人覺得,這座大樓拆不拆都無所謂,主要還是考慮功能和成本吧。至於審美,我沒有太大的期待。因為廣州是一個基本沒有什麼審美觀的城市,能夠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高聳入雲的蠻腰一條就是金光閃閃的大圓銅錢一個,在這樣一個的城市裡頭用過去告訴未來,就是不要抱任何的指望期待意外驚喜。不要再弄個古靈精怪的東西出來再起個古靈精怪的名字就求其是但啦。
  不過說句心裡話,我覺得廣州還是需要一個襯得起自己千年商都和現代化城市的火車站的。我是說建築外形。鐵路客運曾經一度是城裡人出遠門的首選,後來又因為航空和公路客運的發達而讓鐵路一度遠離了我們。隨著高鐵地鐵的飛速發展,現在我們離鐵路又近了一點點。新的廣州火車站大樓能不能成為廣州城市景觀的一個新亮點?不古怪也不漏水,雖說有難度,但至少在建成之前,我們還是可以期待的。□陳揚  (原標題:廣州火車站升級,要眼望西北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d81udmc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